飲水

生命甜美,生命甜美。

太宰治曾描写看到人类动物性的一角,“就像温顺的牛挥动尾巴抽死屁股上的牛虻”。

数学考试以后人性也会裂开这丑恶的一角,已足以让我不寒而栗。

我想起了所谓竞争。我厌恶这样,用所谓成绩去践踏别人,踩断别人的脊骨来凸显自己的高大,我看到胜利者染血的嘴角只感到恶心。多可悲啊,我虽然讨厌这样,却不得不参与这样的屠杀;也许作为既得利益者的某些时刻,他人的鲜血也在我脚下肆意流淌。我也是加害者之一。

这就是计划吧,个人有个人的计划,国家有国家的计划,大的计划可以把小的计划吞噬掉;不如都变成一样的吧。人们做出的计划,说到底,也只是为了活着而已。只要能活着,比同类高明地活着,是什么计划也无所谓吧,就算吃掉别人,说一句“没办法啊”也就会被原谅了吧。人们如此挣扎着活下去并非因为热爱生命,只是因为惯性,因为不想死去。假如他们某日死去了,我想他们也必定不想再活过来。

大的计划裹挟着小的计划,就如此向着光明的未来奔流而去了。也许现在就选择溺死会更好吧,这样起码可以有永久的安宁。但我不能,因为我还有爱吧。可是爱是那么虚无的东西啊,在大多时候,就像廉价饰品上恶俗的水钻一样,徒劳地闪耀着,一如这河流的光芒。

人不应该是这样啊。自然法则至今存在,但文明的意义绝不在此。细菌昆虫之类,比人懂得多所谓优胜劣汰,可是它们没有文明,没有。

文明的本质是爱。但我们并不能依靠爱就活下去。文明的发展也不能仅依靠爱,必定还需要更加残酷的东西。可是没有了爱,我们这样一路狂奔下去,又有意义吗?

评论

热度(2)